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心惊胆跳的投机战


经历了最难过的8月、9月,大马股市在短短两个月掉了200多点,也是我投资股票有史以来第一次遇上这么严重的暴跌,导致我的组合第一次出现严重的亏损,大约亏损20%。亏损主要的股项是凭单,因为当时我秉持母股可以投资,凭单就可以投机。打从买入mbsb-wa的时候就是以短期投机为主(3个月左右),赚个20、30%的利润就离场。


怎知遇上股市崩盘,看着股价一路插水,原本说好到某个价位要马上止损,就不知道为什么迟迟不肯下手止损。原来说和做是不一样的!一下子mbsb-wa的亏损幅度到了差不多40%,可惜当时没什么资金可以加码。


很幸运的,股市在十月来个超级大反弹,mbsb-wa从最低点大力反弹了大约120%。哇!如果有胆量在mbsb-wa的低点范围内加码,一个月时间就开翻了。虽然没有在低点加码,但是这个反弹却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离场,股价每创新高就卖出一点,直到卖完为止。这一战能从严重的亏损,逆转成有20%左右的回酬,也达到之前我的设下投机目标,开不开翻对我来说并不重要了。感恩老天爷的眷顾!


虽然mbsb这支明星股确实不错,可惜它已经变成了炒家的点心,还是少碰为妙吧!除非它再次跌到超级低估的价位,接近RM1左右,或许我还会再次买入,不过决不买入凭单了,买母股。


我想这次的经历有几个教训我必须记得的:
1. 投机前必须清楚止损点,股价跌破止损点必须毫不犹豫的卖掉,卖掉后才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
2. 不管牛市还是熊市,手头上必须要留着一些现金,万一股市崩盘还有资金去加码。
3. 忍功的基础要打好,因为多忍一下,才有机会卖到更好的价位。


当我出外公干遇上惊险的车祸后,再也不敢开快车了。从一开始160km/h的速度减至130km/h的速度行驶。
在股市上也一样,打我遇上股市崩盘后,我也不敢再100%投入了。就算股市如何地繁荣,我的组合最多能70%股票30%现金,虽然慢一点,但是还是可以到达目的地。求稳不求快,要不然很有可能在还未达到目的地前,就已经向阎罗王报告了,那就没有机会翻身了。

3 条评论:

yy 说...

130时速还是开快车。。。

保持时速110内就好了吧:)

Mr Loso 说...

哇,跑车?能驾到160!我的SAGA到100要散掉!

KianSin 说...

我驾toyota altis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