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直销的迷惑


朋友说:“我来问你,今天你投资3千元,你马上可以取回800多元,同时你也得到总值3千元的产品。然后,你只要复制下去,你的报酬就会好像浪潮般涌着来。你说做得过吗?”

话说4年前本人也尝试参与过直销事业(MLM)两年多,其实MLM公司真正的宗旨是以人传人的系统方式,去转换消费者的旧有消费思想,成为一个精明消费者。在MLM这行中,所谓的精明消费者就是指在消费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带来额外的收入。其实这是很简单的方程式。首先加入会员,然后去使用MLM公司的产品(日常消费品、保健产品、首饰、电器等),接着去和身边的亲朋戚友分享这间公司的产品比起其它品牌的产品的分别、好处,然后说服他们也加入会员,成为公司产品的忠实消费者,然后再去和其它人分享,一直复制下去,从中获取利润。

如果从一门生意的角度来看,MLM这行的潜能是非常大的。只要你能够成功地复制忠实消费者,而你的下线也能够不停地复制下去,那少少的佣金累计起来却是非常庞大的数目。MLM的复制方式就好像我们投资的复利回酬,在投资上我们是以金钱去复利,而在MLM却是以人数去复利。1 - 3 - 9 - 27 - 81 - 243 - 729 以此类推。每个会员每月消费那区区两三百块(保守估计10%佣金),那么上层的会员每月获得万元以上的收入都不是问题。如果一直复制下去,那还得了吗?这就是富爸爸作者推荐的以MLM的方式去创业致富,同时也是MLM公司成立的宗旨,以消费产品的形式为公司获利,也实现创业家的梦想。

以上所说的都是完美的理论,不知何时参与MLM的会员再也不是以产品为导向,公司的产品不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而市场计划才是会员们的快速致富产品。为什么呢?我想主要的因素是人的行为导致的。“为什么我要听你的。” “为什么我要转换产品?” “为什么我要信你?” “你的产品很贵。" 人与动物不同的地方就是人会思考、会判断、不会盲目的跟从。很多时候会员们都会这样被身边的人拒绝,这种转换消费方式的概念不被认同,复制不了了。如果动物界从事MLM,说不定比人类能更快成功。既然这种方式打动不了人类,也不知哪位MLM大师竟能想出人类的弱点《贪婪》来引诱之前不为所动的人加入这份事业。结果,各种各样的快速致富的市场计划在市场上产生了,吸引人们的参与。

好了,回归正题,我朋友所说的能做吗?我拍胸口保证100%能做,在短期内(3个月到1年)确实是可以获得相当不错的收入,但是长期来说是不能的。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远离了MLM的宗旨,以消费产品为导向。或许你很幸运的,你能够在短短一个月内,就能保荐好多人,而且也能成功地复制下去。到了某个阶段,问题就出现了,那三千元的产品怎么办?或许你会说我可以把产品卖出去或自己消费啊!三千元的产品,可想像是非常多了,相信这些产品至少可以使用半年以上。也就是说至少半年以上,已成了会员的都不会再向公司购买产品了,没有销售就表示没有佣金了,接着也没有收入了。在先前几个月,在最上层的人或许获得一些甜头,当到了比较底层的会员,因为这中误导的想法使到他们也以为可以轻易的赚快钱,可是却不是的。

根据经济理论的说法,市场是会达到饱和点,而且MLM的竞争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当底层的会员们复制不了下去,同时也转让不出产品给消费者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被骗的想法,最终会偏见地认为MLM公司其实是老鼠会,虽然MLM公司是以正当合法的手段经营生意,被骗的想法是从误导引起的。虽然他们可以自己消费那些产品,想必他们用完后还会再向回公司购买吗?或许你天真的认为是会的,这里我也不多说。当底层不再有重复性消费,跟着不久,中层也因没有佣金而觉得MLM不在是那么好赚钱的途径,失去士气、保荐人数开始下降、消费降低,连锁效应慢慢地往上层去,上层之前的万元入息便千元,再变千元以下了。

其实这就好像在投资领域那样,从泡沫膨胀至破灭,等清醒过来才发觉自己是那么愚笨的。这里我本身不反对从事MLM,要不然我也不可能投资ZHULIAN (大马直销公司)了。有不停地重复性消费的生意才能越做越大,长久的经营下去,例如BAT,、NESTLE、CARSBERG等。当然电子电讯业如NOKIA、PANASONIC、SONY等、汽车业如TOYOTA、HONDA、BMW等、服装业如LV、BONIA、LEVIS等都是使用重复消费性把生意做大的,只是不同的在于他们以创新创意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更换新的产品。

万丈高楼有地起,所有的成功都是从阶梯的最低级开始慢慢一步一步地踏上去的,所有事业如此,MLM也不例外。最后给MLM的战士们 “MLM是以产品为导向的事业,不是什么市场计划,还是老老实实的去干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