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杀鹅取卵


有生意头脑、投资眼光独到的人通常都是属于那种出大海、放长线、钓大鱼的那一群人。普通人的眼光浅,马上就要看到盈利,不管以后是否怎样,就是迫不及待地要享受当前的利益,杀鹅取卵也管不着那么多了。很多合伙做生意的同伙会闹翻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理念不一样。一个属于看长远的生意人,把公司的盈利再投资下去,把公司的业务做大,但是必须要耗多年的努力才有相当丰厚的回报。可是另一个却要马上把公司的盈利给分发出来,结果导致公司的业务没有进展,而且业绩还开始衰退。

上一篇又说到如何分配资金,我告诉母亲会把12.5%的工资贡献给家里,母亲给我一种表情好像觉得我很吝啬,而且还发起脾气来。这完全不能怪她,因为她身边许多朋友都告诉她们的孩子多么孝顺,这个给5百、那个给一千,所以导致她对自己的孩子也有很高的期望。“嘿,大哥!老子才刚刚出来工作罢了,你以为老子赚十千八千?要比较也不是拿那些工作了5年十年的人来跟我比是吗?不如跟我身边的朋友比一比,大家都是同一批人出道。”(听说大多数比我早工作三个月的朋友连一分钱都还没给家里贡献过,因为他们已经成了月光族了)

母亲的这种心态就好像很多股市散户,一些公司只要一季没有派发股息,股东们马上就开始吵闹,然后抛售股票,导致股价暴跌。公司的管理层为了稳定公司的股价,在所不惜都要派发股息给股东们、安抚他们,结果导致公司缺乏资金拓展业务,成长率变低了。要在投资领域要取得成功,除了眼光好,而且还要学会忍耐,再苦也要多忍一下,延迟眼前的享受,把目光放在往后的成功。

话说回头,资金的分配既然全都已经计划好了,所以必须坚持地去实践,也不想再去做任何调整了,不管怎样都绝不妥协,免得影响我的长远计划。不孝子我也得做一段日子,多给我三、五年的时间,相信我不会让她失望的。

PS: 多谢老豆帮我顶几句话,都是老豆比较会体谅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