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有股换马的冲动


近来从新复习曹任超的论势,一看完就发觉自己要走火入魔了。要做股票致富必须抓到势,不能硬硬跟势过不去,盲目地坚持自己的看法,这只会让财富跟自己擦身而过。牛市时各股开始轮流炒作,各股一个接一个地向上爬,闭市时上升股会大于下跌股,势不断壮大直到所有股,不管好股或烂股都齐齐沸腾起来。在古老战争时代,只要战队的士兵有强大的势气,就算一万小兵也能击败敌方的十万大兵。把失去牛气的股换掉,把握上升中的牛股,就算股价升幅了不少,只要牛气还在,还是值得投资的。做股票不需要买在最低,卖在在最高,就算股神巴菲特也无能为力,更何况是我们普通人?做股票就好像吃鱼,不需要把整条鱼独吞,只要吃到间中肥美的肉,难道还不值得开心吗?

曹任超还有一段金句用来表达趋势,“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我本人也非常认同他说的。其实回顾以前我投资过的股,从来没有一只股是越买越低的。每一次加码的价格一定比之前的价码来得高,这是不是曹任超所说的宁买当头起效应呢?zhulian是唯一一只越买越低的股,目前还在亏损中,难道这就是莫买当头跌的教训?

最近有个朋友推荐一只二线股给我,略读了年报和季报,还有搜索了所有有关的新闻、文章、别人的分析、部落格,觉得这只股蛮有潜力。早前买进了少少票继续观察,近期发现这只股的势开始壮大起来,有点冲动想再加码,由于要留后备资金防范突发熊市,所以想要采取换马行动。当然是弃掉一部分的zhulian,加码比较高风险的凭单。8k前辈说过,母股值得投资,凭单才值得投机。这是否投资还是投机,我也分不清楚,至少我知道我不是在‘赌’大小,因为我知道我在做什么,而且也有七成的把握会战胜这场战。

*注:ZHULIAN即将在下个星期公布季报了,到底业绩怎样呢?其实我也心中有数了,再观察近期的市场再做决定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