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学习三部曲


朋友讨教我∶“我想学习投资,教教我。”我想他们只是随口说说而已,根本没有把学习投资的欲望放在心上,要不然他们已经找上门了。如果要我和他们分享投资,那是没问题的,但是要我教导他们投资,我自认自己没有这个能力。我并不是什么投资专家、更不没有神童般的经济学头脑。我只不过是一个还在不断学习投资的平凡散户罢了。


“我想学习投资,教教我。”这句话让我记起一位曾经教导过我的一门学问的成功人士。他说每一个人学习任何知识都必须经过三个阶段,才能把他本身想要获取的知识融会贯通。


一、想要学习


二、可以被教导


三、教导他人


他说∶“世界上有不少人很迫不及待地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以便能站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上。当然,积极地追求上进是一件好事,他们有想要学习的欲望以更上一层的知识,紧紧跟随着社会的步伐,以免被淘汰。这些少数的人已经开始迈入了学习的第一阶段,而且也是大多数人的最后一个阶段,一生只停留在这里。”


我可以很肯定他所说的一切是事实,因为他本身是一位导师,专教导成人们教课以外的激励学知识。虽然这门并不是什么专业知识,但是在追求进步、成功的过程中,它占了很大要素。


他继续说∶“很多人停留在这个阶段的原因乃是他们本身的态度,态度决定了他们的成败。虽然他们渴望学习新知识,但是问题在于他们是否可以被教导?他们曾是鼎鼎大名的大学毕业,目前是所谓律师、医生、会计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士,他们自认为身份、知识、地位都比你更高尚,怎么可能会去听一个都还未上过大学的人去指导呢?他们带着装满水的杯子来到我这儿,水再怎么灌都是会溢出来,除非他们愿意把水倒掉,否则我说的任何东西他们都听不进去。如果我是某出名大学的教授,也许他们还可以接受我的教导。但我并不是那些只有满头理论、大道理的胆小鬼,我却是实实际际的实践者,我付诸行动去探究这些方法是否行得通,然后把我累积过的经验传授给愿意聆听我的人。”


那位成功人士拿起桌上的咖啡品尝了一口,然后继续说∶“当一个人融会贯通了某种知识,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教导需要那些知识助的人。金钱需要在市场上流通,才有机会令它增值、倍增。被封闭的货币,永远无法增值,反而会不断地贬值。这个法则也同样地运用在知识上,知识的流通会使它在任何的情况下不断地膨胀。知识并不是力量,它只不过是隐藏的潜能。不了解这个道理的人,紧紧地抓住他的知识而不去让它去流通,而自以为懂得很多,最终只会导致他脑袋的知识不断贬值。只有教导他人,你才会发现到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只不过是那么一点点,它将会激发自己去获得更多的知识,然后产生学习的欲望,重复学习的三个阶段,不曾间断过,将脑袋的知识给倍增。”


原来有很多人都不晓得学习的最高境界竟是去教导他人,发自内心地去教导,这道理只掌握在少数的人身上。怪不得武林高手、师父会收留徒弟,一来可以将武功留片天下,二来可以激发自己,让自己的武功有所突破。是否有注意到很多时候,许多成功人士都会从任何管道将自己的知识、经历传达给任何想学习的人,因为他们想学习更多,寻求突破。


记住∶越成功的人,其实是越善于教导他人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