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股战 4 - 家人的抗拒



实战的经验开始慢慢累计,在累计经验的过程当中偶尔被老人家泼泼冷水。当他们一听到我加入股战,第一个反应就是很惊讶,接下来皱皱眉头,开始对我说教“你看看我朋友的儿子,玩股票输了几百千!”、“你的表哥帮你姑姑玩股票,输掉退休金,哭到半条命!”、“你看看报纸,赌钱赌到借大耳窿,还搞到跳楼自杀!”等等等的故事。偶尔,电视连续剧播放剧情里面的角色因为投资股票而失败,搞到妻离子散,又来说教了“看到没?玩股票的下场就是这样!”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每次电视剧播放关于投资股票的剧情,都是搞到赔钱、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下场。也许就是这些电视剧的噪音资讯打入了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只要一看到、想到投资、股票、房地产,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赌、赔钱、破产、借大耳窿等。


富爸爸曾说过“投资风险不在于你投资的项目,而是投资者本身。赔钱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投资者的无知。我不断地向老人家解释“很多人赔钱很大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贪念,看到别人在股市赚大钱就盲目跟风,自己没有认真去观察、研究、了解。简单来说,他们当股市为赌场,当然十赌肯定九输。同时,他们的无知,想着一夜暴富,导致他们赔钱。”我投资,是要做功课,不是拿一两个小时翻开财经版看看,而是要下苦功,要用几年甚至几十年来学习。以公司的基本为主,只要公司持续赚钱,那我的投资不太可能会赔钱的。虽然目前我的基本面的功夫不是很专业,但至少我知道我在做些什么。风险当然是有,那就是股市的周期,没有人可以预测的,所以才用自己本身可以承担的数额下注。看看大马唯一一间的赌城,林老板的每一场赌局的赢面都没有十成,最多不就那6、7成赢面,但人家照样年年赚大钱。只要有6、7成把握的赢面,就可以买入某个公司的股票,同时必须追踪它最新的消息,如有不测之风云,掉头走人。


老爸一句“我宁可把钱储蓄在银行,那是最稳定可靠的。”对,把钱储蓄在银行的赢面没有十成都有九成,就是因为太稳定了,所以连回酬都抵抗不了通货膨胀,不投资反而赔更多。说真的,股市里有不少公司的股息回酬比起银行的利息高出两三倍。因为无知导致恐惧,而恐惧导致赔钱。既然说服不了他们,那我就不提起股战的事,除非他们提到,我才简简单单说两句。当然,我也知道,老人家毕竟不能好像年轻人能承担比较高的风险(如果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其实风险是极低的。高回酬未必高风险,高回酬可以是低风险的。),万一真的赔了老本,他们不可能再从头开始了,我理解他们的保守思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