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股战 5 - 忠言逆耳


学习投资是寂寞的、是孤独的,当没有人跟你谈论、讨论的时候。所有难题都必须自己去摸索,同时投资带来的欢乐、彷徨、紧张、兴奋、恐惧、愤怒等心情只能跟自己分享,往肚子里吞。其实身边也有一些朋友有时候会跟我聊聊股经,不过也只是随便带过,毕竟他们也不太熟悉,所以不深入讨论。


投资所带来的心情,应该是没有多少朋友能了解的,但肯定有一个人,她理解我赚钱的兴奋、彷徨无助的心情、要亏损的恐惧。这个人称之A,我是A的投资导师、A的分析师、A的交易员,因为我买什么,A就买什么,我卖什么,A就卖什么。A有种坏习惯,就是懒。什么报告都要我帮她看、帮她分析、告诉她值不值得买、买在什么价位等。同时,她喜欢听信市场、朋友的消息,还未了解公司的基本业务、财务就毫不犹豫下注了,希望它上个十、二十%,然后套利。因为这个原因,虽然她跟着我买卖,可是回酬率却比我差很多。

给A的忠言逆耳:投资要实实在在、脚踏实体、不要投机取巧,要多看书学习、自己学习看报告,不要总是依赖别人,更不要轻易听信市场上谣言。


另一位B,我们曾经有个共同的梦想,一起并肩作战。我们曾经一起讨论、研究过书本上的投资理论,分析某某公司的报告、预测来年的业绩、准备好筹码在设好的价位切入,一起赚个几番。由于某种原因,在路途中他放慢了脚步,开始发觉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了。为了自己的梦想,一个人也得继续向前走。我也可以放慢脚步等等朋友,可是时间却对我不留情,所以朋友对不起了,我走先,希望你有一天能够快马加鞭赶紧追上来。

给B的忠言逆耳:富爸爸说情感的力量比理智的力量大好几倍,控制好自己的情感力量,做事情事半功倍。有些觉得不值得留下的东西必须放弃,不要让它成为自己的绊脚石。虽然有时候放弃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男人一定要学会放弃。男人必须以事业为重,那是唯一能让男人成为伟大人物。世界上的伟大历史人物都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事业而伟大,贝多芬、爱迪生、麦克杰申、乔丹等等都是如此而闻名。感情嘛,就放在第三。第二是留给自己的健康,因为没有了健康,什么都是假的。


其他的C、D、E、F等等等,他们都知道我有投资股票,而且也知道我赚不少,赚多少?数目不方便公开。我告诉他们,在过去一年当中,我的回酬率接近100%。100%的回酬率大概是多少?就是一倍。对数字没什么敏感的人也许对100%的回酬看似没什么影响,以银行每年2.5%复利利息,你必须把本金放在银行28.8年,才会有100%的回酬。人生中到底又会有多少个28.8年呢?老实说,没有10%的复利回酬,要致富比登天还要难。我相信那年100%的回酬确实是有点幸运,因为我开始投资的时候,市场是处于熊市的谷底。以目前的情况,要再次取得100%的回酬,几乎有点困难。我的目标不高,一年26%,这26%包括本身的储蓄、股息和资本利得。话说26%的回酬很奇怪,因为每三年资本就开一番,而每十年资本加一个零。如果以一万元开始,三十年后,资本就加三个零,就是一千万了,很有趣吧!一万元,很多朋友都没有,那么就从一千元开始吧,三十年后,身家倍增至一百万了。

给C、D、E、F等等等的忠言逆耳:不要说等我有钱才开始学习,现在不学,就算有钱你也不会开始行动的,人就是这么犯贱。不要相信一个月几百%回酬的投资,如果那么好,他们为什么要益你,他们可以去向银行、大耳窿借个几百万,反正他们都说包赚,还怕什么?少看一个小时连续剧,用这一个小时去学习,肯定对你有好处。


给自己的忠言逆耳:巴菲特每年回酬23%,但从来不高傲自大。我没有他的身家、没有他那本事、没有他的智慧,当然更不可嚣张。一年开一番有什么了不起,很可能是运气降临在自己身上,当某天运气离开自己的时候,那才真正考验我的智慧了。不管做任何事,都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思过思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