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加薪靠自己,不靠老板


你有资格开口跟老板说要加薪吗?加薪不只是单单提高你的薪水那么简单,同时老板也会提高你的工作量,要求更高的质量,那表示你得付出更多时间、精力来应付你的工作,压力也因此而增加了。老板付你100块的薪水,你得做1000块甚至更多的工作给他。人的时间有限,一天24小时,不会多也不会少,你可以再挤出多少时间和精力来令老板提高你的薪水呢?

领两千多块的朋友说:“下午五点半放工,不过有时也要加班的。”
领三千多块的朋友说:“每天做到晚上8点才放工,老板每天都在逼我,快疯了。”
领四千多块的朋友说:“做到晚上10点,拜六礼拜也是做到很晚才放工。”

原来从老板哪儿拿多少,你就得付出多少是事实。好了,现在请问你想从老板身上拿多少,愿意付出多少呢?

“每天工作时做好自己的责任,就算辞职了,只要还待在公司一天,你就要尽你的责任。” 这是30多年工作经验的Project Manager告诉我的经典,我会牢牢给记住。每天尽责地工作,那么至少有10到12个小时都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同时你所付出的,老板未必看得见,你也未必会得到应有的回报。所以,这个时候通常我们有两个选择,第一、向老板争取加薪。第二、选择跳槽到能付你更高薪的公司里工作。Project Manager再告诉我 “如果你找到其他更好的,你可以走,我不会留住你的。不过,你得记住,你离开前确保你学到足够的基本功夫,要不然你到哪里去也是一样的。”

好了,基本功夫没打好,我也不好意思开口要求加薪,也不够资格去做青蛙,怕自己跳进火炉。路是走出来的,问题总有方法去解决的。那么第三个方法,我就告诉自己,加薪可以不必靠老板,其实可以靠自己的,视老板加薪为额外的花红,那么最终对公司、对老板失望的机会可以大大降低了,抱怨也少了。虽然靠自己加薪的方法不比老板直接加薪来得快,开始阶段是很慢,但不同的是为自己加薪后,你根本不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却能为你带来额外的收入。

我用了不少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我要持续加码股票还是等待熊市呢?最后决定为自己加薪了,股票:现金保持在70:30。算一算,我才区区为自己每个月增加50块罢了,少得可怜!可是我知道,虽然区区的每月50块,但我不必为这50块而牺牲更多时间,我想这是值得的。当我作出这个决定时,就表示不管熊市还是牛市我都不可以将手中的股票卖出,除非公司的基本面变质了。

每年自己为自己加薪100块或许对你来说是少得可怜,但也别忘了我还有两个花红,一、老板为我加薪,二、公司为我加薪(公司发更高的股息),那么能为自己加薪的速度变得更快。

* 忘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自己为自己加薪,不管增加多少,都不需要课税,这就是它的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