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思维与股市



在这个网站里,看见很多人对基本和技术分析都有很深厚的认识,深感欣慰。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像十几年前的人一样盲目追崇。他们懂得学习,分析和理解每一样关联的事项,让自己的投资更有效率。不过,我却很少看到有人有系统的写出投资的心法。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因为股市毕竟是由人来操作的,大家所看到荧幕上的价码其实只是人操作后的结果。

今晚趁着有点雅兴,就把多年学习的心法尽量有系统的写出来,让各位同志能在进修基本和技术分析后,更上一层楼的进入心法层次。

我浪费了十年在盲目轮回中,再用了五年在技术中,再用另一个五年在基本中,才进入心法层次。愿君能在今晚,一跃进入心法层次。

人的思路

每个人的思路都是大同小异,除非你是修道之人。为何人的思路都是大同小异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每个人都以自我来做中心点。当有了“自我”就有了“非我”,当有了“非我”就有了比较。


“色”就是“非我”。色就是除了你之外的一切。色也是整个宇宙,但是不包括你本身。当人有了自我,人就会把整个宇宙和自己分开。当宇宙和人分开后,宇宙的变化就会影响了自我。色可以是其他人的一句话,也可以是股市里的波动。由于有了色,自我就会被色所影响。接着就是要讨论色如何影响自我。


“受”就是感官,就是“自我”的资讯接收器,简单来说就是眼睛,鼻子,耳朵,舌头,皮肤,当然也包括你的鸡鸡或咪咪。当“色”变化时,“受”就会接收“色”的变化资讯。比方,一个36G奶的美女在你面前放半粒,你的眼睛就会接收这个讯息。她走过来坐在你的大腿上磨着你的鸡鸡,你的鸡鸡就会接收到讯息。


“想”就是资讯在你的接收器接收了讯息后,进入大脑里进行经验对比。比方我刚才36G的例子就会让你想到一个36G的美女画面。这个画面可能是你的经验改造,也可能是你在其他地方接收过的讯息,比如电视,电影,照片,朋友,酒吧等等。再打个比方,你很喜欢看鬼戏,林林总总,从被单里爬进来啦,在冲凉房的镜子啦,马桶的洞里伸出手。。。结果你的脑袋资料库里就有很多这类的画面,当你在黑夜里步行时,一个垃圾袋就可以把你的接收器接收到的资讯连接跟鬼怪画面了。所以卫道人士就是不要人们去看色情片,就是不希望人们的脑袋资料库里有很多色情资料画面。在股市里,同志也不应该看太多悲观主义影片。比方,港剧最喜欢就是一个年轻人不听爸爸的话买股票投机,最后的结局不用看大结局也知道是剩条底裤跪在父亲面前忏悔,父亲用毕生积储帮他还债。其实这类画面最要不得,因为它除了徒增你的恐惧感之外,一点益处都没有。

在人类的脑袋资料库里,上帝只保留着两种最原始资讯,一是生存的意识,二是繁殖的意识。其他的资讯都是由我们后天的经验累积而成的。这就是为何我们要好好的管理我们的资讯库,不然受污染的资讯库就会让我们做出错误的决定。


“行”就是行动,就是接收器在接收了资讯后,在你的脑袋资料库里寻找对比,找一个最接近的经验(你本身的经历)或外来资讯(以前在电视里看过,听过人家讲,在网络看过的文章等等。。。)。然后,就在这些乱七八糟的资料库里寻找一个解决方案(Solution),然后在你的行动上反应出来。一个人的行动取决于他的脑袋资料库,取决的方式又决定于他的价值观(思维的程序),这个我们会在接着的文章继续讨论。比方,“他妈的”这三个字在随和的人(不好听叫没修养的人)听来就好象“你好吗”(当然语气和气氛也是关键),但是在一个比较注重修养的人听来,就不是味道了。这也是和他们的脑袋资料库有关联,对随和的人来说每天他的朋友交谈都听上几百遍,但是对于修养的人来说,可能从小他妈妈就教他这个字是个不好的字,是在骂人家的母亲。

对于一个心法强的人来说,字眼(外来的资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行动”能为他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对于一个完全不懂心法的人来说,外来的的资讯就会控制他的行动,从而为他带来了他所不能控制的效果。或许我打个比方,我要大家为我送命,我真正的目的是要做皇帝,建立千秋万业。当然我不会呆得和你说,你们去示威去送死,我做了皇帝就可以吊边天下妞(男的可能也照吊)。 我会朔造一个危机给大家,让危机感和你的资料库链接。让你觉得现在生活很困苦,挑逗你的不满情绪。然后又制造一个假象未来给你,让你觉得我坐上王位之后,能为你带来美好的将来。地狱===天堂,地狱变天堂,中间的那个桥梁就是“我”,只有“我”你们才能上天堂。只要不停地把这些讯息传入那些机器人(呆子)的脑袋资料库,这些机器人就会为你送命。不管是宗教,政治,股市都逃不了这个框子,智者都是用这种方式来愚弄机器人,当然真正没有那么简单,当中还包括很多的催眠技巧。


当你把这些资讯转换成行动后,这个行动当然也为你带来了效果,这就是因果。然后这些流程就会贮存入你的脑袋资料库,这就是“识”。这个“识”就会让你用做未来的资料对比。当你做错了一个决定,这个“识”就会贮存在你的脑袋里,如果你没有发觉你的错,你就会不停地用这个“识”来做你错误的决定,这就叫做“轮回”。打个比方,有一天你的心情很差,刚刚输了一笔钱在股市里,你老婆又烦你要钱,结果你忍不住一拳打在她的脸上,过后她又不会处理效果来让你内疚。这个“识”就会让你变成一个心情不好就打老婆的人。在股市里,输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当输钱发生后,这个“识”就会烙印在你的脑袋里。这个经验就会影响你的信心和情绪。当一个人没有信心后,就会变成一只打败仗的打架鱼,永远也亮不起来。如果当时你不能控制你的情绪,接着的日子你会不停地跟着这种错误的情绪和思路走下去。

思维的程序

每个人的思维都不一样,最主要的原因是思维取决于价值观。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又如何形成呢?价值观就是来自于你的“识”,也就是你的脑袋资料库的比重。比方你出生在一个宗教思想强烈的家庭,你从小到大你接触的资讯都是有关道德,你的资料库里就会藏着很多的道德资讯,结果你的价值观排列里的道德地位就会很高。如果你学了基本分析,它让你赚到钱,这个经历就会烙印在你的脑袋里,在价值观排列里基本分析就会比其他分析更重要。总个来说,你收藏的有关资讯越多而又对你有利的话,有关的资讯就会排列在你的价值观越高的地位。每个人初出生到死,经历和资讯的接收都不一样,这就形成了每个人的价值观排列都不一样。

当“色”在变化后,“受”接收了“色”变化的资讯。脑袋就会在资料库里寻找对比。然后行动就会跟着价值观排列表达出来。为何人会跟着价值观排列表达出他的行动呢?原因就是人类的基因里藏有生存的意识,而生存的意识就是寻找快乐,远离痛苦。当你做的决定和你的价值观没有对冲时,你就会感到快乐,当你做的决定和你的价值观对冲时,你就会感到难受。但是,让你觉得快乐的决定不一定是对的决定。

有常听人说“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句话吗?这是真的会发生的,因为当一个人遇到“色”的太大的变化冲击后,他就会有两个结果。一,这个资讯已经淹没了上帝斌于他的生存意识,自杀去了,因为他觉得死的快乐大过于生存的意识。二,他的价值观排列完全改变,他已经重生了,他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他,结局不知道,不过绝对是一个新生命。

价值观冲突会有什么后果?当一个人的行动和他的价值观有冲突,他会感到很忧郁,焦虑,或内疚。这种感受会不停地折磨他,直到他的行为跟回他的价值观或他改变他的价值观来配合他的行动。所以每个人的行动都是跟着他本身的价值观排列,不然他就会发疯。由于每个人的行动都是跟着他的价值观排列,所以每个人的行动都有一个方程式。当你了解了一个人的价值观,你就能预测他的未来行动,也就是你说可以预知未来。

庄家的思维

庄家可以解释为公司的老板或是炒作的幕后黑手,总之就是有能力影响股价的人。很多人都只是深入研究技术或基本分析,却很少人去研究庄家的心理。庄家对付散户的方法,就好比一个智者把资讯塞入机器人的脑袋,然后很准确地预测散户的呆子反应。不管技术或基本分析,这些资讯都是属于死的资讯,如果这间公司是没有庄家的(老板不理股价),那么这些资讯或许还可以帮助你的投资策略。但是,万一这些资料是庄家有心要让你看到的,那么你就会很危险了。于其呼天唤地的埋怨庄家玩弄人,何不去学习了解庄家,反被动为主动,让你去玩弄他。如果你也会阅读庄家的心理,那么你和庄家就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了。




作者:成功金人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831&extra=page%3D6&page=16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