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重复为学习之母

时间不停地在人们没有注意的情况下一步一步的溜走,毫无情义地对待人们,不管他们是富人、穷人、有势力的人、平凡的人等,每一天都只有24小时罢了,不会 多也不会少。时间是最公平的,也是最吝啬的,它不会因为你,而多给你一分钟。因为时间非常有限,迫使我在时间的背后,不停地追着它跑,毫无停止过。我希望 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去充实自己,令自己能掌握更多对自己有帮助的知识、信息。在这两三年里,我不曾停止去寻找过我想要的知识,不断地去追求更多的新信 息。可笑的是,我总以为自己比别人更聪明、更有智慧了。


原来在我不断盲目地去追求新知识的同时,我却忘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途径,那就是 重复。有位著名的作家说过,人们是非常健忘的。人们要至少要重复地去阅读一本书十六次以上,才能将书本的知识给牢牢的记住。什么!16次!几乎觉得这种做 法有点儿疯狂,简直就是在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其实并非如此,当你再次重复的去阅读它,你将会发现你又从书本中领悟了一些新的道理。每个人的智慧都会因时 间的流逝而增长。当你的智慧增长后,重温看过的书本,将会从书中领悟到更多前所未有的道理。


在学生时期,很多学生都已经在无意识中地运用 了这个方法去学习。考试来临前,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争取时间,将课文重复又重复地复习,直到考试前的最后一秒钟。做足准备功夫的学生们,进入考场 做测验时下笔有如神速。是否有发现在读书时期时,不断地重复一读再读不明白的课文,就会开始渐渐地理解课文所要表达的内容。学习就是一种重复的过程。很多 人一遇到困难、不明白的地方就选择放弃,然后埋怨太深奥了。其实他们并不懂得这个道理--重复为学习之母。


我发现了原来重复去做任何事 情,不管是做练习、阅读、演讲、开车、推销、健身等,过程将会一点一滴地记录在头脑中的潜意识里。每当我们完成了一些非常困难的事情时,这些过程将会直接 输入去我们的潜意识里。当我们再次重复做同一件事时,由于我们的潜意识里有了完成那件事的经验,潜意识会自然的会领导我们去完成那件事情。因此让我们感觉 要完成那件事情并不是很困难。然后,过程再次输入到潜意识,因此以后做起那件事情来会感觉得心应手。


在商场上,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地去做, 一做再做,就是成功的关键。就是因为重复做那么简单、琐碎的事情,人们根本不将它放在眼里,然而却去专注着一些复杂的成功理论。人们认为成功必须做一些如 建造火箭般那么复杂的事情、要去学习一些令人头痛会计学、量子学理论等。这些就是令人们失败的主要原因。将复杂难懂的方法转换成简而易懂的方式,然后重复 地去实践,就是那么简单罢了。


难怪世界上有那么多大师都说过这句话∶“成功就是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身为那么有智慧的人类,难道还不明白这道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