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善良的谎言


人不是上帝,人有七情六欲,每一种行为都由情感给控制了,当然会犯错。如果某人告诉你,他从来没有做过任何错事,他其实是在说谎。说谎已是一种普遍的不道德的行为,它不但会影响一个人的信誉,而且会造成家庭破坏、社会腐败相当严重的问题。现代社会上已经开始流行一种谎言,一种不必负责任的、不会受惩罚的、不会遭到法律制裁的谎言。
真的吗?那么我也不能落后他人,说说谎来骗几餐饭吃,反正不痛不痒,不骗才笨呢。


谎言一∶ 慈善之心
某某人∶“我并不是不想捐款,我连自己都顾不了,哪还有多余的钱去做慈善。等我有钱,我一定会捐钱的,相信我。”
做慈善并非要等到自己有能力才去行动,等到自己有能力等于在开空头支票。做慈善的事情应该成为本身的责任,让它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这个人竟然说了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谎言,要等到有能力才来去做慈善其实是一个借口。就算他有钱了,他还是不会把慈善当作一回事,而当有人向他乐捐,他也只会以以上的借口去逃避。舍比受更有福,他更不知道这个道理。不善于做慈善的人,永远富不起,没有舍,哪会有得呢?难怪成功的企业家都非常慷慨地大手笔、定时地捐款给慈善机构,这其实是一个致富的秘密。


谎言二∶ 爱情的诱惑
单身族∶“他的个性就是这样的,重色轻友,难道你不知道吗?以前还是单身时,每晚都准时出来找我们喝茶聊天。一拍拖了,就好像人间蒸发,说又怕女友埋怨他不关心她、要陪伴她。咳!真是一个怕老婆的人。如果我拍拖了,一定不会忽略你们这些老朋友的,老朋友比女友更重要。”
以上的话是否很熟悉呢?说出那番话的人,可能是你的朋友,也有可能是你自己。很多人没有经过思考,就大大声地脱口而出,感觉很有面子地批评朋友重色轻友,结果到最后这些事情还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人不是重色轻友呢?不重色轻友的人,我猜想他的感情生活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肯定出了问题。拍了拖的人,自然地和老朋友相处的时间一定会比较少了,他需要专注于他的感情生活,当然也别将自己的老朋友抛之九霄云外,偶尔还是要保持联络的。


谎言三∶ 慷慨之心
某某人∶“等我重了头奖,我分一半奖金给你。” “等的公司上轨后,我给你公司10%的股权。” “等你明年生日,我包一个大利事给你” “等我赢钱,请你们到酒楼吃大餐。”
真的吗?听者有份。有福同享,有那么好的朋友、亲戚、老板,真的一种福气,这样的人实在很难找。别傻了,还没清醒吗?说到底,有多少人能够兑现他们所说的呢?自己应该心知肚明,还是将这些话有所保留,不能尽信。说的时候可以天花龙凤,当要兑现是并不是那么简单了。下次还是保持冷静,闭着自己的口,不要到处吹牛,免得牛皮越吹越大,吹破了。


谎言四∶ 好心的建议
某某人∶“听说那个计划很赚钱。” “喝咖啡对身体不好。” “昨天新闻说油价要降了。” “那间公司很有前途。”
现代的人四处乱放任何信息,到底属不属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可是却有很多无知的人去相信这些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的信息,完全没有经过思考过滤。其实当你听到这些某某人说的话,经过认真地去观察、研究,一定会发现很多事情是属于虚构性的、夸大的的谣言罢了。除非自己亲眼目睹,否则乱乱听信这些谣言,到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当然,上面只是几个例子罢了,还有很多很多的谎言一直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做人要有智慧、要醒目,免得被这些谎言玩得‘潭潭转’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傻傻分不清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