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头脑转得快,注定拾到宝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修车佬最在行的是什么吧,就是砍。一开价,就砍到你狗血淋头,身为外行的顾客们听修车佬解释要换这个换那个,讲到头头是道,谁知价一开,顾客的嘴也跟着开。要跟修车佬减价,不容易,他们会告诉你这些零件就是那么贵的啦、没有赚你的啦、其它店都是这个价钱的啦等等的鬼道理。要么就让他们开工,要么就到其他店去,不过顾客都是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难怪修车这行在我这地区没有50间,也有40间吧!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硬硬要跟他们讨价还价,也许我赢了他们,但最后他们是否会尽心地帮检查修理呢?如果你是维修员,维修费成本100大元,但客户硬硬要大扣特扣,为他的车子维修两三个小时,却才赚他那区区二三十元,你会尽心尽力去做吗?相反的,换作你是客户,可你不知道维修费真正的成本。维修员开价300大元,而你要求他算你便宜点,他再扣你20,算你280并说一大堆没赚你的鬼道理,可是你觉得这个价钱不太满意,苦苦哀求他再减价30,最终他答应成交了。成交过后,不懂身为顾客的你们有没有一种感觉,280说没有赚我们的,可是最后250却可以成交,再想一想,砍头生意有人做;亏钱生意没人问,他们不可能接亏钱的生意吧!那再仔细想回头,其实维修员是不是已经砍了我们呢?


扣太多,担心维修员没有尽心去办事;不扣肯定是傻瓜;扣了,又觉得扣太少,感觉被人砍。那到底要怎样呢?

我说,“老板,你不能算我便宜点吗?你看看我,现在才20多岁,还有几十年的生意可以给你做,你算算看,那几十年你可以做我多少单生意呢?你算我那么贵,你觉得我下次还会到回来吗?还有,你收费那么贵,你觉得我好意思介绍亲戚朋友来这里给你维修吗?”
维修员,“那你要什么价钱?”
我说,“给我你最低的价钱吧!”
维修员,“XXX”
我说,“就这个价钱吧!”

这则文章是有感而发的,这个假设性成交法,你觉得行得通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