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股战 7 - 战胜心魔


上一篇谈到要战胜股市,基本面占30%,技术占15%和消息占5%。剩下那最重要的50%的赢面,当然就是自己本身的情绪。以前看过富爸爸系列的书籍,里面有提到人类的情绪力量比理智强大七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惭愧、后悔对于他们之前所做的事情、所说的气话、所下的决定,因为大多数时候,人们都是以当下的情绪来作出反应。


在股市也是如此,虽然本身知道“别被市场的情绪影响自己原先的计划”、“当众人恐惧时,我就要开始乐观”等想法,可是我也曾犯过一些错误导致投资赚幅降低了不少。理论归理论,理论是理智的,实践肯定是情绪化的。


犯下的第一个错误是我投资的马来人市场直销公司Zhulian,当时有幸在RM0.95的价格买入,以当时的股价计算,每年至少可以得到12%的股息,不包括资本利得。如果以10的本益比去计算,未来肯定可以达到RM1.80-RM1.90的价格。有了完善的目标与计划,接下来就是等丰收的日子了。可是过不久,这支股在短短几个星期暴升至RM1.26左右,算算看有差不多35%的赚幅了,由于担心煮熟的鸭子会飞走,当下决定套现一半的票。大多数人不怕输,就怕赢输的时候不认输,当股票面临严重亏损时不止损,期望有天它会回到自己的买价。赢得时候,赢少少、赢个十、二十%,就快快放票,怕死鸭子飞掉。当时我就是这个活生生的例子了。再过几天,这支股继续上探至RM1.33。一来,我有点兴奋,二来,我开始担心。心魔对理智说“这支股一下涨那么多,很快就会回调的。”拿出计算机来算算,有40%的盈利了。之前看过冷眼先生说过“如果纸上盈利达到40%以上,就让它跑吧,因为已经进入了安全区了。”当时的情绪不上不下,担心市场再次崩溃。心魔再次提醒我“如果现在全部套现,等股价回调时在加码不就能赚更多吗?”第二天,我就下了这个错误的决定了(这家公司的业绩还不断的成长着)。下了这个决定后,股价不跌反升。之后股价一直在RM1.40-1.50徘徊了一段时间,我想弥补之前做错的决定,然后就在这时加码。没想到加码不成功,因为我再犯了另一个错误,那就是贪小便宜,为了那一两分钱的价格而排队,期待有人会让给我。错过了这次机会后,股价又开始飙升了,从RM1.60升至RM1.70,再到RM1.93。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一种痛苦,自己白白放走了一匹黑马。每当股价创新高,就越痛苦。这情景就好像你曾经最爱的人结婚了,可是新郎却不是你。这个痛永远都烙印在心里,挥之不去。所以,自己要不断地提醒自己绝不从犯。


没想到几个月后,却又被市场的恐惧影响了自己的情绪,把自己最看好的Padini在RM3.83的价格卖到完。当时虽然还有十几天就要出季报了,而且股息除权日也是在季报出炉的前几天。可是,padini好像吃了泻药,从RM4.10在短短一个星期跌至RM3.75,看到这种情况,难道还能保持镇定吗?放完票后没多久,股价又升回至RM4.20,又放走一匹黑马了,此终开不了番了。

话说回头,Padini的季报出炉了,业绩并没有预期的理想,股价目前又回到了RM3.81的价格了。因为受过之前的教训,有幸再次在RM1.65和RM1.96的价格买回Zhulian了。虽然用更高的价格买回相同的股,但我觉得那是值得的。好马一定要吃回头草,付出更高的代价也是值得的。以今天的闭市价RM2.23计算,大约有23%的纸上盈利,而每年净股息大约有7.78%,相当不错的回酬了。


写了自己在股市经历,发觉自己好像被股市玩得‘团团转’,幸会被玩得有盈利那种,而不是被玩得亏大本。其实,本身发觉投资这回事,运气也是占了少许的。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本身的情绪,情绪化会令你下错误的决定,导致你血本无归。要如何不被自己的情绪影响?这要有相当高深的功夫了,除了理智的研究公司的基本面,而且还要对自己的判断有强烈的信心。最重要的,还是少点去留意公司的股价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