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逃离痛苦与追求快乐


人类有一种自然的本能就是追求快乐和逃离痛苦。这个自然的本能导致很多人都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者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放弃了。你是否想过要减肥?你是否想过要创业?你是否想过要戒烟?你是否想过要发奋图强,考取卓越的成绩?目前你做到了吗?成功了吗?



想要减肥的人希望自己有苗条的身段,让自己穿着显得更好看、更有自信(追求快乐)。于是他决定要节食,多做运动,锻炼体魄。他开始减少食量,减少摄取淀粉、肉类的食物,不吃晚餐,早晚做运动甚至到健身房锻炼。还未开始实行他的计划时,他幻想着当他拥有苗条的身段时,会吸引多少众人羡慕的眼光、又都少众人称赞他的身材等(追求快乐)。可当他开始实行的第一天,发觉吃不饱的感觉不太好;运动时,觉得很难受;健身时,肌肉疼痛,感觉很痛苦。他告诉自己“要持续下去,有毅力就会成功。”第二天,第三天同样的痛苦持续发生在他身上,他还是坚持告诉自己“再忍耐多一会儿。” 事实上,人类更倾向逃离痛苦大于追求快乐。而这个人要减肥的痛苦已经远远地超越了成功减肥的快乐,没多久他放弃了,继续以往大吃大喝了。



相同的事情发生在创业、戒烟,人类善于逃离痛苦。想创业的人雄心勃勃,立志要赚大钱,可是却没有行动?为什么?原来要放弃一份高薪、安稳工作的痛苦大于成功创业的快乐。原来不吸烟那种不自在的痛苦大于戒烟可以降低患上肺癌风险的快乐。



很多人说毅力可以克服一切,是的,确实是可以的,但成功的机率不高。靠毅力而成功的,100个人可能只占了一两个罢了,那是因为人的本性(逃离痛苦大于追求快乐)所导致的。靠毅力成功的,可说是逆天行道,违反了自然法则,难怪成功率不高。同样的,要在任何方面取得卓越、成功,都必须顺天行道,利用人类的本性 - 逃离痛苦大于追求快乐。我们通常以逃避痛苦去避免做某些应该做的事情,相对的,我们也可以利用逃避痛苦去激发我采取行动,去追求我们向往的人生。只要改一改本身思考模式,就可以达成了。



要减肥的朋友可以这样问自己(逃避痛苦)

如果不马上行动的话,自己肥胖的身子会带来多少负面的影响?
自己肥胖的身子曾被多少人嘲笑过?
自己肥胖的身子让我丧失了多少信心?
自己肥胖的身子让我被女生/男生拒绝了多少次?
如果不马上改变,十年后,我还要被多少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还要承受多少次的拒绝、还能抬起头来吗?
三十年后,如果还是老样子,我的人生会怎样?
这是我想要的人生吗?


然后,再问问自己这样的问题(追求快乐)

如果马上行动,把多余的脂肪减掉,保持良好的身段,可以为我提升多少自信?
身边的朋友会如何看待我?
周围的人都羡慕我有良好的身段,我有什么感觉?
女生/男生开始接受我的约会,我有什么感觉?
十年后,因为维持良好的身段、保持身体健康,每一天都感觉神采飞扬、魅力四射,做起事来越来越有信心,感觉越来越成功,那我有什么感觉?
三十年后,我的人生到底会怎样?
这是我要的人生吗?


使用以上的方法,对你曾经想改变可是到目前还未改变的习惯有一定的帮助......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