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领悟、改变、突破


记得有一次听父亲说过 “以前我工作的时候,真的很兴奋,连睡觉的时候都想着明天快点到来,然后可以继续地工作。.” 我想这个就是对他工作的热忱吧!如果没记错,父亲在这行打滚了三十年以上,可知他对这个行业是多么的热忱。刻苦耐劳、毅力、热忱的态度他都有,就是缺乏一种极为重要的心态和知识,致富的勇气和理财知识,导致晚年时为退休而感到彷徨。众所周知,理财知识对于累计财富是不能少的,在此不多说。致富的勇气则是内心的一种强大推动力量,强烈到可以克服所有外来的恐惧,踏出最关键的那一步。可以这样说,我们的第一桶金是来自致富的勇气,没有了这个勇气,想要有个过得去的人生是相当困难的。

本人也毕业了近两个月,相信差不多所有的同学们早已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准备在职场中奋斗几十年,还待在休息中的或是继续深造的应该寥寥无几吧,而本人就是那寥寥无几之中的一个。记得之前本人说过,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没有停过下来想一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而是匆匆忙忙地往前跑,跑到最后才发现原来他们的终点不是他们要去的,结果虚度了一生。我也曾告诉过自己,毕业后其实不需要忙着去四处找工,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思考未来的方向。转眼就两个月了,我思考了未来的方向吗?有,就仅仅认真地思考过那几个小时,结果就是没有答案原来人就是懒得去思考,怪不得有位成功人士说过思考是人类有史最困难的工作

在世界杯那段日子里,我也尝试过去以偏门的方式<赌>去致富,用了蛮多的时间去计算最大赢率的方程式,最后发现原来庄家的头脑比我还要更厉害。同时,也尝试用运气去致富,原来也是行不通的。在赌的行业必须要有相当不错的运气和相当大的勇气才有微妙的可能致富,而且输赢都面不改色,心境要够定。可是,好的运气未必天天降临在你的身上,加上庄家占了优势,长远来说赌是致不了富的。除非一生就只赌那一把,把所有身家甚至借贷全押下去,庄家的优势影响就不大了,而主要的就是靠你的勇气,试问又有谁有这样大的勇气呢?

在虚度的这两月里,当别人问起“找到工作了吗?”或是听到身边的朋友个个都开始工作了,给我带来的压力真不小。然后就立刻翻开报纸、上‘工作街’去找找看有什么适合我的工作,随随便便申请几份工作来安慰下自己。 很多时候都在逃避家人所在范围,因为我最不想听到他们问起“找到工作了吗?”、“怎么还不去找工作?”这类话。这种压迫感迫使我时常独自到图书馆去冷静冷静。我知道家人很想本人尽快找份工作帮补家庭的开销,可是就是那种还需要多点时间和不愿意的去工作思想让本身却步。不只是在家人的仓促下,同时也开始发现本身不知不觉地取出了一部分的投资基金去开销,导致原本已经达成的基金数额目标必须延迟了。看着自己的账户的数额越来越少,深怕现有的五位数变回四位数,一直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的,唯有‘顶硬上’,踏出不愿意踏出的那一步。我发现原来人是要面对逼不得已的压力下才会前进的,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人只是站着不动。原来在两个月前,本人主动拒绝收下父亲给的零用钱是正确的决定。

本人也知道,当一开始工作的时候,自己可以运用的时间将会越来越少,至少8个小时是为他人服务的。我知道时间对一个投资新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只是看投资文章就耗了不少时间,更何况要去研究公司财报、计算数据比率、看图表、看其他人对公司的看法、调增心态等。可以这样说,这两个多月来所看的学的东西,不管是从书本、杂志、部落格、论坛、报纸,从研究公司基本分析到技术分析再到心法,比起大学念的4年书还要多很多。这股热忱就好像父亲所说的那样,每天迫不及待希望可以看到冷眼、8k、论坛中的前辈分享他们的投资法、每当躺在床上,希望体力精力马上回复,再拿起书本继续猛啃书中的知识,然后发现懂得越多,其实还有更多的东西不知道,希望前面有个前辈可以指点。

最后发现没有足够的资金是无法发挥投资知识的,就好像论坛的tan81所说的没有现金流的干尸,是没有什么作为的。就算有一两万元本金,有年回酬100%投资能力,也是无法致富的,除非身家够雄厚。没有现金流的支撑,很容易导致投机的歪念,恨不得明天就要翻十倍,当想越快速致富,其实就越偏离的致富的轨道了。写下写下,才发觉到其实这些问题正是自己在这两个月来领悟到的思考的结论,现金流和时间管理出现了毛病,既然知道毛病的所在,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它们修好。当然,除了这两项主要的毛病,其实还有更多更多的小毛病在阻碍我前进。想一想,如果一生人可以活到75岁,浑浑噩噩地走了三分之一了,这三分之一的结果是什么都没有。难道还要继续浑浑噩噩地去走剩下的三分之二的路程吗?不了,我想是解除所有小毛病的时候了。

8 条评论:

kenbaby 说...

朋友你应该是20岁出头吧 我从你的股战1读到12,感觉很棒!简单易懂,我发觉我和你的情形一模一样,在5月的时候觉得熊市要来了结果卖出所有股票(空仓状态),当然结果就是踏空咯!之后股市反弹之后还一直起,我也认同要认错进场 ,在你买mahsing的时候 我也在1.70买了20粒 然后在1.84的时候卖了 赚了2500(够我花2个月了) 我还在tdm osk hupsing nestle有了不少的纸上盈利,我想说的是 我很幸运的是目前我的被动收入已经大于我的支出了,基本上不用出去打工也可以衣食无忧,但是我也和你一样收到外人的压力和眼光,他们总觉得为什么你不出去做工?每天上网做什么?我的兴趣就是学习,每天都在论坛update前辈们的最新回复,然后一直学习 感觉真的很兴奋 ! 因为这些知识是一辈子受用无穷的!如果现在匆匆忙忙去找工作,埋头苦干到55岁拿退休金之后因为不懂理财不到3年就花光了 ,这才是悲哀的人生啊!我认同tan81所说的tan81也不认为打工是很好的方法,因为时间都放在工作上了,哪还有多余时间去学钱赚钱呢,结果他抛开打工贵族跑去当家教,投资股票,地产. 正在迈向财务自由之路.朋友如果你也认为钱赚钱可以财务自由,投资股票是可以财务自由的!那就继续研究股票吧!hehehehe.. 我说那么多是因为我喜欢看你的分析,还有我买mahsing是因为看了你买了,还有论坛的成功金人说应该会有所作为才买的hehehe..我应该会把70%的资金好像医师,themorfisher的方式投资,另外30%用来短炒 投机 ..朋友继续努力把!如果你可以把分析股票的功力上升到好像糊涂大大这样的话 你就发咯!

kenbaby 说...

补充一下我认同tan81所说的 ‘没有现金流的干尸,是没有什么作为的’ ‘你没钱是因为你现在做的事情导致你没钱'

KianSin 说...

kenbaby,

你本身的现金流充足,根本就不需要担心什么,就算不工作也饿不死。我跟你不同,没有现金流,就算全副身家丢到完,最多只能买到6粒左右的mahsing罢了。加上没有现金流,我会饿死。所以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开源,想办法增加现金流,除了打工外,暂时没有其它办法了。做生意,完全没有头绪,连第一步都不知道要怎样开始。

kenbaby 说...

^_^ 请问你是blog主吗 ?

你说全副身家可以买到6粒mahsing,难怪你说再不工作就会从5位数变4位数了 ,希望你能找到现金流,毕竟年轻一辈的投资者已经断层了,有没有想过做直销 ,direct sales , 我想过这是最快致富而且不用固定时间工作的方法,生意方面看什么生意,我也想做生意,暂时也想不到什么生意可以做。

KianSin 说...

kenbaby,

对,这个部落格是我的。

在大学时,我也是做过直销差不多两年,最后发觉直销并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做的。在这两年多,钱赚不到,反而花了不少钱在自我成长、团队精神、产品知识的课程上。同时,也花了不少钱在使用直销的产品。身边90%以上的朋友都对直销反感,坚持了两年,最终发觉直销并不太适合我。

直销其实也没有什么快速致富的方法,除非是做人拉人,抽取人头佣金,也许可以快速致富。但是我想以这个方式,要做好准备身边的朋友会慢慢离你而去。

所以,我想接下来就是暂时去帮人打工几年,拿些社会经验,或许某一天会对做生意有点头绪。

kenbaby 说...

erm 你说的也是啦.. 现在很多直销都在sell plan , 金字塔 ,人踏人 ,下面的人找不到人补上就死得很惨 !致富的永远也只有那少数 .. 又有多少人可以做amway这样的模式呢? 坦白说我也是很反感直销.. 要用死缠烂打的方式.. 好听点就是要努力才能成功,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不过我还真的很羡慕那些直销很成功的人.. ^_^ 希望你能继续写下去 , 我有follow你的blog哦 ! 真的很好看哦 !你对现在的市有什么看法呢 ? 一直创新高!很多股都‘不便宜’了 .. mahsing 应该可以守着(虽然我已经take profit了), 1.80以下我还会买回哦! zhulian 跌过 1.90 会考虑 ! 你还有留意什么股呢 ??

KianSin 说...

kenbaby,

现在我做的就是曹仁超所说的不猜顶部,跟势,等待最后的狂牛。

至于zhulian,下一度季报的业绩是6月、7月和8月,这个季度的日子接近开斋节和国庆日了,所以预料第三季的业绩会比第二季来得好。根据2009年和2008年,第三季的业绩是四个季度中排在第一、第二的。如真的我所料,1.90以下的价位不可能再次出现了。至于季报出炉前,出现1.90以下的价位的机率不大,除非大势忽然转熊。

kenbaby 说...

好的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