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为什么我要请你?


相信很多人去面试工作时都曾经被面试官问过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要聘用你?”

然后,应聘者就会描述自己,尽力推销自己有多好、成绩有多优异、自己如何胜任这份工作、拥有什么什么良好态度、沟通技巧、领导能力怎样怎样厉害等,通通给抛出去。一些比较有经验的人会告诉新人,你要推销自己的长处,但要说实话,然后在谈一两个无伤大雅的缺点就可以了。



是的,推销自己固然重要,也是必要的。但今天我要说的不是如何推销自己,我要说的是如何破解这个最常被问起的问题“为什么我要请你?”从这个问题中,我发觉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察觉到。这个问题就好像某人在问你,“为什么我要吃东西?”你看到了吗?其实我确实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吃东西,也许他饿了、或许他想吃东西、又或者他的嘴想嚼东西的感觉、又有可能是其它的可能。这个问其实是导向他本人,只有他才知道真正的原因‘为什么我要吃东西’,我们回的任何答案都是在盲猜。



好,回到主题“为什么我要请你?”。如果被问到,我真的不会回答。也许我会告诉面试官“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请我,很可能你觉得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或是你觉得我态度很好,可以培养成大将、可能你认为我可以为公司提升业绩、又或者你觉得我有亲切感等等等。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只有你本人才知道,那么我反问回你,为什么你要请我?”这个是保守的回答,但肯定会把面试官弄傻了。



还有一个比较偏激的答法,“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请我,但我知道如果你不请我,我就将会是你的竞争者了,因为我即将去你的竞争者那儿面试了。”面试官听了,可能会更傻眼,也许立即聘用你,也许当场把你赶出去。



‘为什么我要聘用你?’和‘为什么你要应征这份工作?’的意思上是有差别的,不过通常在面试时,他们都把这两句当成相同的问题。

1 条评论:

Marcus 说...

U try to answer them in this way... If it works, i will follow you...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