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股战 8:心态调整

说到股票,一定会联想到股神巴菲特。相信有玩过股票的人一定懂得巴菲特,或许也是巴菲特的忠实粉丝。巴菲特确实是世界最成功的股票投资专家,跟着他的方法说不定你也可以成为世界第二个巴菲特,可是我只读过一本关于巴菲特的书。不是我不崇拜巴菲特,而是在市面上出售关于巴菲特的书都不是巴菲特所写或口述的。因此,这些书给我一种不真实感觉,这些书缺乏精神层面的注入。虽然我们从书中可以了解巴菲特的投资心法,可是却不知道巴菲特在几十年来的投资过程当中是如何控制他的情感。当巴菲特感觉迷茫时,他是如何度过的?当巴菲特做错决定时,他是如何面对及处理他所犯下的错?当众人疯狂时,他怎样做到保持冷静的?当众人恐惧时,他也是如何做到别人不敢做的决定的?他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的?我想这些问题只有巴菲特自己知道罢了。


目前我所读过关于股票的书或文章都是投资者本人写的,我相信只有自己写关于自己的投资经历才是最真实、最精彩的。从以前废寝忘食地追看8k的分享到冷眼的著作和分享集,跟着8年、朱大前辈的著作,接着来到投资论坛追读逆风前辈的分享。最近我也开始被香港股神曹仁超的论战、论势和论性吸引了。其实我追看这些文章、著作并不是要知道如何分析市场、如何分析公司,而是希望从这些书中让我悟出如何战胜自己的心理。数据分析和图表分析是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这些分析或许能股市上为我赚些零用钱,至于要在股市致富就关系到心态了。要学会如何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再持续忍耐下去,这个过程不是几天、几个月或几年,而是几十年。


在这个月我领悟了8k所说的在任何情况下要保留5成的股票,因为没有人知道股市疯狂可以再疯狂。同时,我也知道以目前的情况来说,8k说的是对的,因为股市在升,但是如果股市崩盘,我会说8k说的是错的,那5成的股票正在缩水。各个前辈分享的看法各有不同,有的说要跟势追高、高买卖更高,有的说要等待机会捞底、低买高卖,更有人说永远不卖、越跌越买,这些方法都是各有好坏处,因人而异。别人不需对他们给的意见负责,该负责的是下决定的人,因此我犯了错也从来不责怪给与意见的人。眼睛耳朵是我的,头脑亦是我的,当然我得为自己全盘负责。


PS: 今天6月21日,看看FBM KLCI,再看看我卖了的股,我知道以目前来说上个月“那一按”就是个错误的决定。接下来听听自己的心声,踏空的感觉越来越微弱了,看起来比起前几个星期进步了许多,好事好事。

yewsin叔说 “记得不要灰心,股市永远都有机会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