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当头棒喝 (一)


先说个故事,


蛋蛋是一名很能干的部门经理,在公司里,每一位员工都很尊敬他,而且蛋蛋也受到很多客户的青睐。蛋蛋知道他已在公司担任高级职位了,要再往公司爬上更高层,哪怕是没有机会了。因为在他之上的职位就是他的老板了,他也知道他的工资已达到了极限。蛋蛋有个想法,与其在公司任劳任怨,不如另立门户,自己当老板。 蛋蛋考虑了一个月后,决定向公司辞职,到一个繁忙的城市里,踏上当老板之路了。好不容易,蛋蛋找到一个适合的办公楼、注册了公司、装修了一番,蛋蛋要准备开始营业了。蛋蛋一个人四处去接订单,忙得喘不过气来,感觉上有点儿吃力。于是,蛋蛋就决定招聘一位助手,帮他整理资料、和客户洽谈、做客户服务等大事小事一一包办。蛋蛋开始刊登急聘启示广告,条件至少三年工作经验、必须相关行业的文凭或学位、资薪丰厚等。很快的,蛋蛋收到了很多申请者寄来的履历表, 经过一番认真的挑选,蛋蛋决定联络其中三位申请者来面试。


第一位进来面试的是一位有资深经验的应聘者。蛋蛋问这位应聘者,为什么来贵公司应征、对这行业的前途有何看法、即将为公司做出什么贡献的问题。蛋蛋聆听者这位应聘者的回答,觉得蛮有道理,很满意他的答案。然后蛋蛋告诉应聘者∶“好吧,你可以回去了,一有消息,我会马上通知你。”


接着第二位应征者来面试。这位应征者,身穿整齐,说话文雅,原来是博士级的应征者。蛋蛋就开始和应聘者聊起来了,博士运用了很多的专业术语,也一一回答了 蛋蛋刁难的问题,果然令蛋蛋佩服的五体投地。他们一聊就聊了三个小时,忘了午饭的时间。然后蛋蛋同样地告诉这位博士应聘者∶“好吧,你可以回去了,一有消息,我会马上通知你。”


第三位进来的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刚踏入社会,感觉有点陌生,这位大学生表现的有点紧张。蛋蛋问了这位大学生最关键的问题∶“说出你期望的薪水吧!”
大学生犹豫了一下说∶“我的要求不高,两千还可以吧。”
蛋蛋以严肃的语气说∶“在试用期间,我不能支付你两千,最多只能支付你一千五百。”
大学生很有自信的答到∶“我相信试用期完毕,我可以领2千的薪水。”
蛋蛋站起来和大学生握手∶“好吧,你明天可以来上班了。”


为什么蛋蛋聘请的是这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不是那位有经验的应聘者和博士级的应聘者呢?
思考吧!


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