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你追求什么?

有一个美国商人坐在墨西哥海边一个小渔村的码头上,看着一个墨西哥渔夫划着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几尾大黄鳍鲔鱼,这个美国商人对墨西哥渔夫能抓这么高档的鱼恭维了一番,还问要多少时间才能抓这么多?


墨西哥渔夫说,才一会儿功夫就抓到了。美国人再问:“你为甚么不待久一点,好多抓一些鱼?”


墨西哥渔夫觉得不以为然:“ 这些鱼已经足够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国人又问:“那么你一天剩下那么多时间都在干甚么?”



墨西哥渔夫解释:“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几条鱼,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过得充满又忙碌呢!”


美 国人不以为然,帮他出主意,他说:“我是美国哈佛大学企管硕士,我倒是可以帮你忙!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抓鱼,到时候你就有钱去买条大一点的船。自然 你就可以抓更多鱼,在买更多渔船。然后你就可以拥有一个渔船队。到时候你就不必把鱼卖给鱼贩子,而是直接卖给加工厂。然后你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工厂。如此 你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加工处理和行销。然后你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矶,最后到纽约。在那里经营你不断扩充的企业。”


墨西哥渔夫问:“这又花多少时间呢?”


美国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后呢?”


美国人大笑着说:“然后你就可以在家当皇帝啦!时机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卖给投资大众。到时候你就发啦!你可以几亿几亿地赚!”


“然后呢?”


美国人说:“到那个时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随便抓几条鱼,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啰!”


墨西哥渔夫疑惑的说:“我现在不就是这样了吗?”


很多人的生活就好像老鼠在旋转笼里不断地跑,年复一年不曾停止过。他们忙碌了一生,跑到了人生的尽头,都不知道自己那么辛苦为了什么。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只有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的人,享受追求的过程,才算是个真正活得有价值、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朋友,是不是应该停下脚步,冷静的想想你的未来,到底自己要的是什么。思考后,确定了追求目标,然后才朝着自己路途出发,以免步入大多数人的‘终生遗憾
’结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