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你究竟明白吗?

刚刚上了一堂很有意思的课程,我想在大学这三年以来,这是一堂最有意义课了。这堂课的演讲者是一名蛮成功的老板。这堂课主要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了解在实习时期必须遵守的条规和一些基本预防意外的知识。这位演讲者的肢体语言真是让我感到钦佩,他的言语、表情可是让全场爆笑,同时还可以讲出一口非常非常流利而且没有口音的的英语。如果大学里的教授有这位演讲者的一半功力,我想全班的学生一定会非常认真去上课。可惜,大多数教授都有非常高深的知识,却没有一流的技巧去表达,所以就产生了枯燥的学习环境。


言归正传,那位演讲者让全场爆笑的当中,同时他也表达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他说∶“学分固然重要,但是并非最重要的,个人的学分在职场上只占了60到70分左右。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工程师,必须掌握良好的语言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合作能力、判断能力、思考能力等的技能。这些能力才是分辨谁是优秀的工程师。”


同时,他以讽刺性地用一个小故事来表达个人应变能力。


雇主∶“4的平方根是多少?”
工程师看看雇主,经过一番的精心细算后,很有自信地回答。
工程师∶“老板,答案是+/- 2。”
雇主∶“答得好,但是这不是我要的答案,你可以回去了。”


雇主∶“4的平方根是多少?”
会计师∶“老板,请问你想要我给你什么答案?”
雇主睁大眼睛,答道∶“好吧!你明天可以来上班了。”


商务学的知识如会计、投资理财、推销、行销虽然对雇员来说是可有可无,但是对一位雇主或投资者来说,它们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甚至比他们的专业知识还来得重要。为什么雇主或投资者的财富比雇员多百倍甚至千倍万倍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税收和杠杆运用。雇主和投资者拥有比雇员来的更多的税收优惠,雇员并没有什么税收优惠,而且当雇员赚越多钱,缴税的比例将会越高,这就导致雇员们难以致富。此外,雇主运用雇员为他的财富杠杆,投资者运用他的资金为他赚取更多钱,而雇员实际上却没有什么杠杆可以运用。当然,这些只是基本的知识,还有很多财务知识给想致富的人去钻研和实践的。


很多人梦想进入大公司去工作,是因为大公司可以提供比较高的工资、有比较好的福利、有较多的个人发展空间和晋身阶段,最重要的是可以让自己更有面子、更有形象。当我们在社会工作了,通常别人只会问起两件事情,“你的薪水是多少?”,“你在那一间公司工作?”。由此可见,工资和大公司是雇员们的首选。


可是,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人出来社会工作是为了自己即将成为雇主而学习、得到更多经商经验和知识,那么小公司就是他们要踏入的公司了。为什么我会有这想法呢?原因在于,在一间大公司里,为公司卖命的人没有上千,至少都有上百。为了让公司的运作更有效率、更有系统,公司会分成几个部门如人事部门、会计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资讯部门等。进入大公司的你,就会成为其中一个部门的雇员,这就导致你只能够接触一个部门的操作方式,而没有机会去了解其它部门如何操作的。除非你从一个部门调到另一个部门,每一个部门都去试,但那是不可能的。这就为什么那么多另起炉灶的大公司雇员创业失败的原因,同时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呆在大公司一辈子,不愿创业的原因了。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公司是如何通过系统化而成功地运作的。


相反,我觉得进入小公司虽然工资、待遇肯定比大公司来得少。可是,在里面学到的东西不比在大公司来得少。小公司的人数少,就没有分配部门,而雇员们就要扮演很多角色了。销售、谈判、管理、生产、记账等样样都要包办。在小公司里,雇员们学习多样化,而且也可以很容易地了解一间公司是如何运作、如何扩大公司和如何将公司系统化。当这间公司被系统化的时候,就是雇员们离开公司创业的时候了,因为他们的学习路程已经结束了,是时候要去实践和展开新的创业之路了。当然,他们创业的成功率一定比在大公司的雇员高于多倍。


我提出以上见解乃是因为从头到尾我选择的公司都是一般的小公司,我相信小公司可以让我学到、得到更多,希望我的见解可以成为事实,带我走出正确的人生路程。同时,祝福各位有个不错的实习生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