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无知者的纸上谈兵

朋友说∶“这些书还是不要看那么多吧!看了对你没有任何好处,况且书里所说的都是理论,只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对实践一点作用都没有。” 哇!好一句偏激又主观的想法。这句话应该得罪不少爱看书的书虫吧,特别是热爱追求上进、积极、成功的朋友。


说这句话的人应该还不了解“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含义吧,更没有领悟书中的启发性知识,或是根本没有去实践过,才会断然说出这番话。启发性书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实践过的成功者为了记录自己的知识、经历和经验而把它浓缩成一本书或一张碟,让世世代代的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领悟之道理,更能将他的成功秘诀流芳百世。举例,拿破仑.希尔的‘思考致富’、戴尔.卡内基的‘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优点’、安东尼.罗宾的‘激发无限潜能’在坊间已经流传了几十年了,而且到目前为此,这些书还是非常畅销,因为这些知识曾经被实践过,而且通过运用这些知识,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改善了他们的生活。另一种书是一些为了赚钱的作者,使用花言巧语来谈论还未实践过的理论,或是以夸张式形容如快速赚钱、快书成功法的书籍。这些书籍之所以不畅销是因为书本的文字、内容读起来很虚幻、豪不生动,因为作者篇写此书时无法注入那种真实情感和精神,无法让读者产生共鸣。


阅读启发性的书籍可以激发我们思考能力,能使我们的思想更有逻辑性、更有远见。通过书中的智慧和本身的思想结合,能产生自己的哲学,去实现目标。由于一个人如果没有时常去阅读、思考、锻炼自己的头脑,他根本产生不出有建设性的思想。没有建设性的思想就没有完整的计划,然而冒然地采取行动,那不是实践,那是鲁莽。俗语有言“三思而后行”啊!


为什么日本的科技会比我国来得先进?根据调查的结果,日本人民平均一年阅读了七本书,而我国人民一年平均只读了两页书。由此可见,日本比我国先进那么多,绝对没有错。成功的企业家何止读七本书籍,他们一年至少阅读五十本书籍,难道他们因为纸上谈兵而成功致富的吗?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能不能实践,而是你自己本身愿不愿意去实践。既然别人做得到,如果我去复制他的方法,我相信我也是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


最后还是那句老话
“活到老,学到老”
“学无止境,不进则退”
“学海无涯”
你明白这道理吗?

1 条评论:

Royhee 说...

无知,是人们最可悲的事。看到他们的愚蠢,我深感同情。
他们没建设性的话题,我不会谈。很多时候,我根本不想讲话。思想距离太大了。我们经历的造就了-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 。对于他们。。。我唯有遗憾。。看着他们把时间一天天地浪费,不懂得处理自己的未来,吊儿郎当,自以为是和肤浅的人生观,我只能说声:对不起 , 因为我的无能,帮不了你们。。。也许我的智慧不够,不能好好地让他们去了解。
sin,咱们还是走我们的独木桥吧。。。不必担心他们的,这些“猴子“无论是被鳄鱼还是猛蛇吃了,也不关我们的事。
千万别让别人的愚蠢,气到我们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