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害怕失败而前进

有一位长辈,他曾经教导了给我很多宝贵的知识和教训,帮助我认识到新的自我。今天真是幸运,上天竟然安排了我跟这位长辈一场会面。

没错,今天得确又上一个很宝贵、难忘的课程。


这位长辈问我∶“你害怕失败吗?” 当然,每一个人都会对某些事情感到恐惧,害怕,尤其是面对未知数的时候,这是正常的。我回答∶“是的,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害怕失败。” 这位长辈沉默了一下,然后说∶“竟然每一个人都害怕失败,为什么会有人成功呢?” 我思考了一会儿答道∶“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失败,哪来成功呢?当一个人面对越多失败,那么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长辈点点头。


接着长辈说∶“害怕失败的确是正常的事,我自己本身也会害怕失败,甚至是世界上的伟人,他们也曾经感到害怕失败。甚至对某某事情很有把握完成的人,有信心的人也会害怕失败。成功的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们害怕失败而行动。大部分的人不能成功是因为他们害怕失败而逃避或不了了之。” 我点点头表示认同。

长辈继续说∶“就比如坐在一只船上,当船在海上行驶,在不远处有一个大石瞧,这只船正朝向那块石瞧而去。每一个坐在船上人都一定会感到害怕,甚至是驾驶技术最好的船长,也没有100%保证安全避开石瞧,他也感到害怕。只不过,这个船长因害怕而采取行动,抓紧陀手,把船转到另一个方向。不管你害怕或不,这只船都会向前走,只要你控制好船陀,就会安全了。” 长辈吸了一口烟再说∶“这就好像在现实生活,不管你害不害怕失败,日子还是会一天一天的过。如果你因害怕而行动,那么你将得到很多人都不曾得到的东西,经历很多人不曾经历的经验,只要持续下去就会发觉人生会更美好、更成功。而那些因害怕而逃避的人,将永远都在抱怨、批评等,最后他们一无所得,平凡而死因为他们即将撞上石瞧了。”


我觉得长辈说得还蛮有道理,所以和大家分享。当然长辈不只是说了这些而已,他还说了很多很多的东西,还有关于如何控制思想。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