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享受过程

最近,我身边有个朋友告诉我∶“如果能拥有用不完的钱,那有多好,那种感觉一定非常爽。”我还记得当时我是这样回答他的∶“也许当你拥有了一笔非常可观的钱,未必你想像的那么好、那么爽。看看那些拥有几千万甚至几亿身家的成功人士,你觉得他们真的是那么爽吗?我可不这么认为。”我告诉他,“每一次当你得到你梦寐以求的东西时,你有多快乐?是不是并非你想像的那么快乐呢?我再给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你还未有女朋友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到有了女朋友后的日子一定很好?现在你已经有了女朋友了,你自己问回你自己,真的是有你想像的那么美好吗?”突然间,我的朋友愣住了。

之后我在思考着,我梦想有一天可以成功致富,但是成功致富之后也许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快乐,那我何必去追求令自己不快乐的日子呢?用一生的时间去追求一个自己并不满意的生活,是不是疯掉了?我想要成功致富的日子,但是不想要的‘不快乐’的日子也会跟着而来,好像互相产生了矛盾,到底是要还是不要呢?难道鱼与熊掌并不能兼得这句话是真的?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一段很长很长的时间,突然有个答案从我的脑袋出现了。

我就以一个以前我看过的故事来呈现这个问题的答案吧

亚当是一位很尽职的员工,一年365天并没有多少天的休息日。直到亚当的公司上了轨道后,公司特别给所有员工长达一个星期的有薪假期,而所有假期的旅游费用全由公司承担。亚当等这一天的日子,等到脖子都长了,这一天终于都来临了。亚当和他的妻子开始计划到海边度假,好让他可以解除长久以来所累积的疲累和心理压力。亚当的妻子是一位鼎鼎有名的地理学家,从东到南,西到北,任何旅游胜地的位置都了如指掌,所以他们出发时就没有带任何地图。一路上,都是由亚当的妻子给指路。他们经过繁荣的城市,又经过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风景真的很迷人。在一个转弯的路口,亚当的妻子忘了那是唯一去海边的路径,结果令到他们白走了20厘的路。亚当当时很气恼,一直在讽刺他的妻子是什么鼎鼎大名的地理学家,既然都会指错路,真是笑死人了。亚当一边开车,一边唠叨他的妻子直到到达目的地。眼前那片海边的风景真的非常非常优美,令人陶醉,简直是‘一级棒’!亚当一边开车门下车,一边喊着∶“安棋(亚当的妻子),快点来看,那海边美丽极了!”咦!安棋怎么没有反应?亚当回头望望安棋,安棋摆着整个臭脸,看也不看亚当一眼。这下子亚当惨了,无论亚当怎么努力地向安棋道歉都没有用,最后还引爆了火药,俩人开始吵起来了,引起四周人的注意。当然这次的度假就这样收场了。

哈哈!你有抓到这个故事的要点吗?

在过程中不开心,到了终点都没有用。很多人一辈子努力的追求成功,追求卓越,但是如果过程很痛苦、难受,就算他达到他的目标他都不会觉得开心,并不像他以前所想像的那个样子。很多学生很用功地读书,希望能考取完美的成绩。结果他们真的得到他们想要的成绩,本以为自己会很快乐但并非如此。原因在于用功的过程中,他们感觉到压力、感觉无奈、感觉到生不如死,没有感觉到一点快乐而造成的。

当然,有一小部分的人实现了他们的梦想之后,生活比以前更快乐、美好。乃是因为这一小部分的人也许是有意识或是没有意识地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运用了这个秘密 享受美好的过程。在每一个过程中,他们付出过的泪和汉、每个过程的喜怒哀乐、完成计划的满足感,牢牢的印在他们的脑袋,一点一滴的去品尝直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这就好像在追求喜欢的人,如果你享受每一个带来刺激、喜悦、兴奋的过程,当你成功追求时,一定会感觉到无比的快乐。相反的,如果过程中出现很多挫折感、不愉快、沮丧等。那么,就算你把喜欢的人追到手,都不会有那种美妙的感觉的。

追求梦想/理想/目标的同时,好像品尝starbucks coffee般的享受一切美好的过程,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比你想像中的更完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