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靠自己,还是靠别人?

自古以来,有句名言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这是千真万确的。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里,讲求的是团队精神,双赢的局面,所谓的单打独斗的英雄已经不存在了。认为样样事情都必须亲力亲为的人,的确有必要认真的调整一下自己的信念和思考模式了。

很多人认为成功必须靠自己,辛辛苦苦地耕耘,以自己的方式走出成功的路。关于这一点我并不认同,我认为成功是靠别人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一天你到我的家乡游玩,正好你有一个多年不见的好朋友也住在这附近,但是你却不知道要如何去他家。幸好你手中有一张这个地区的地图,那么请问你认为自己从每一条街去摸索还是跟着地图的路线走,比较快到达朋友家?如果在路途中你遇见我,我对这里也很熟悉,请问我直接带你去比较快还是你自己跟着地图的路线走?答案很明显,那就是我带路。


再举一个例子,在求学或是经营生意方面。我们把它们比喻成∶
自己摸索 = 以自己的方式或经验学习,理解或是研究。
寻找地图 = 看书或教材学习。
跟着我走 = 寻求导师的指导或成功人士的指点。


哪一个方式最好,自己心里应该有数吧。


以上面的例子我们都能发现,跟着一个有经验的人的足迹走,达到目标的机率会比较高而且也比较快。然而,也有一些思想比较固执的人会说∶“ 我比较喜欢自己的方式,我相信自己的成功法则可以让自己更特出。” 当然,你可以跟着自己的经验,方式去做,但是我得告诉你一个重大的秘密。那就是时间是无情的。它是平等的,它不会因为你而让你多活几十年。也许你找到了自己的路线,可能已经耗了半辈子了,这样值得吗?如果人类拥有一千年的生命,也许这是一个好方法,但事实却不人而意。


花费近百元,千元上一堂课值得吗?当然值得。因为花上这么少少的钱就可以了解别人耗了十年,二十年才获得的经验,何乐而不为?难怪现在那么多家长花那么庞大的金钱让孩子们到国外去求学而不让他们自己在家自修。


一间公司赚钱因为有一位有远见,有胆识,有能力的老板。而老板能成功是因为他有一批能干的管理层在帮他打江山。而管理层能够特出是因为下面有一大班勤奋的干部在为公司卖命。而干部们能够那么热忱的工作是因为下面还有一大群的客户在支持着这间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成功并不是靠自己,而是靠别人的。你认为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