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我的观点


前几天有个朋友大致上介绍他的储蓄保险计划,一个月大约存进200块左右,两年后可以自由地提出。一个完全没有流动性的10多20多年的储蓄计划,平均回酬都没有8%,更何况是这种储蓄计划?我猜想平均回酬应该不超过4%吧!我告诉朋友,一年没有15%的回酬,我是没有兴趣的。当然,我肯定知道不管保险、银行怎样推出新的储蓄、 退休或是投资计划,他们不可能会给你高回酬率的,保险、银行家们都知道,低风险哪会有高回酬?天下是没有白吃午餐的,你休想什么都不做就能让口袋装满满。把钱储蓄去银行和保险都不太可能会有高回报的,要不然我怎么找不到如何储蓄致富的书呢?


说真的,如果一个人曾经在一年内赚过20%、30%甚至50%的回酬,这种什么计划根本是看不上眼的。我告诉朋友,“把你的钱存起来作为投资的本金,我们等待下一回的超高回酬战斗,这些计划不能为你创造财富的,保本或许还可以吧。” 朋友却告诉我,“这些计划不是为你发达的,它是给你带来一个保障。再说,我们也不应该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那是很危险的。” 我不是辩论家,我的思考不够灵活,我不能在一瞬间反驳他的观点,就算我能推翻他的观点,但口服心不服,何必去反驳呢?当时让我想起牛不想喝水,是按不着牛头低的。


回到之前的观点,老实说保险确实是为我们带来保障。保险是每个人都要买的,但不是随随便便乱买。意外、医疗保险不能少,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上, 事事难料。至于人寿保险,那要看个人情况了,如果没有家庭,而且父母本身也没有钱财上的问题,人寿保险其实是可以免的,我们都知道人寿保险的投资其实不是一 笔小数目。至于储蓄、投资保险,那是多余的,坏处多过好处。在前几篇,我有写到储蓄计划对于现金流入低的人士,那是极危险的,这不是一两个月的储蓄, 而是10年20年,万一周转不灵,那可要割肉了。储蓄保险最大的卖点就是它给予的那一点点保障,就是当一个人发生意外或疾病,没有能力再为自己的储蓄作投资,那么保险公司将免费代劳地为你持续供下去,直到合约结束,领取回报。很多人却没有想到,保险公司能够推出所谓超值的计划配套,真的目的是为了自己还是客户呢?我相信,保险公司里的天才精算师已经计算得 非常准确了,这是一门包赚得生意。我猜测所有客户中,应该不超过0.1%的人会有机会获得保险公司免费补偿供期,因为如果不是天灾,一个人残废及死亡率是相当低的。如果是你,你当然也不希望是其中一分子,如果不希望是其中一分子,那么投资下去是不是多余的呢?接下来他们就会说买个保障嘛,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买那小小的保障,值得吗


或许你不能接受我所说的,我只能说你的思想跟我的思想不同。当然你可以坚持你的观点,继续投资下去,去找寻未来的保障。如果你是做保险的,你应该知道要推销什么,也应该知道不要推销什么给我吧!


最后再分享一个观点,今天大众银行推出了黄金退休投资配套,保证5%的回酬,如果市场表现极好,你还可以得到特别2%到4%的红利。请问你会去投资吗?如果你会拿笔钱出来投资,为什么你不直接拿这笔钱来投资大众银行的股票呢?你觉得大众银行的董事经理会为顾客的利益着想还是为股东的利益着想呢?你可能会告诉我 “买股票有风险,万一公司倒闭,我不是连渣都没有了?”如果银行倒闭,请问你投资的计划还会有下落吗?低风险未必是低回酬,它可以是高回酬的,如果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同样的,高风险未必是高回酬,它可以是低回酬的,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1 条评论:

dicman 说...

你说的dicman都认同。如果自己会投资还是自己来。

努力一点,投资风险也会跟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