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我的故事


如果拿金钱与快乐来比较,就好像拿苹果和橙来比较,两种不同口味,要如何做比较呢?更何况各人口味也不一样,所以金钱与快乐这回事也是各有各的看法。“有钱未必活得快乐,没钱也可以活得很快乐”这句话是没有错的但要看出自谁的口中。如果一个有钱人告诉我 “有钱未必快乐,我希望像以前那样没什么钱但活得快乐的日子”,我会相信的。可是,大多数说出这句话的人并非是有钱人,我很奇怪他们如何知道有钱后会不会快乐呢?当然有钱又快乐,有钱不快乐;没钱很快乐,没钱不快乐,大有人在。可是目前我所知道的是没钱肯定不快乐,这些情况可以从我自己本身,从我身边的人观察得到。有钱后是否会快乐呢?这个问题没有人知道。既然我已经知道如果没有钱的日子肯定是不会快乐的,所以就要改变,让自己变得有钱,有钱后快乐与不快乐各占50 50。改变后,至少还有50%的机率让我快乐,好过不改变所带来的没有钱100%的不快乐。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赌注,我觉得这是值得去搏的。


有一件事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在贫穷的国家,没有钱是可以很快乐的,因为每个人都一样没有钱。如果生活在发达的国家,没有钱,你会活得很压力、很痛苦,因为社会不跟你讲同情心,他们会说'No Money No Talk'。

没有钱,要如何开饭?
没有钱,如何养家?
没有钱,如何供楼供车?
没有钱,孩子的教育费怎么办?
没有钱,生病了怎么办?

没有钱的日子会让你觉得所有事情都无能为力。我说得出这些话,是因为我经历过,历历在目。我曾亲眼看见家人cut这cut那,差不多每天都为钱而烦恼,活得很压力、很不快乐,尤其担心他们孩子的教育费。记得有天我跟父亲说“不用给我零用钱了,补习费我自己付,我有一点积储,你拿去还信用卡债务先,等你有钱后再还我。” 他此终都没有接受我提出的建议,我也知道他的苦衷。身为父亲,怎么可以苦了孩子,就算再苦也不能让孩子觉得辛苦,我想这就是为人父母的心声吧。


所以,我要改变思想,灌输自己更多关于金钱的意识。多年后,我找到一个观念,‘人赚钱’和‘钱赚钱’的分别。‘人赚钱’不能让你致富,最多能让你养家糊口,只有‘钱赚钱’才会让你晋升为真正有钱人的阶级。同时我也发现到,生活就是一种金钱游戏,不管你愿不愿意参与这个游戏,你还是被逼去参与,问题是你是游戏中的棋子,还是操控棋子的人。或许我满脑子都是关于如何赚钱,如何投资,导致身边一些朋友以为我是有钱人。不!我告诉你,其实我出身于穷人家的孩子,我没有百万的身家,身上也没有吊着金钥匙。我不相信穷人家的孩子长大后还是穷人家的理论,我相信这一切是可以改变的。任何的改变来自于思想,思想一变,结果就不一样了。不信?若干年后,如果有缘遇见我,看看我是‘穷光蛋’一个还是你羡慕的‘有钱佬’。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