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我要自由不是保障


朋友说 “ 投资未必赚钱的,也有可能会亏损的。这个计划为你将来有一个保障,多多少少对以后的财务有一点帮助。” 我忘记告诉他,世界上没有百分百保证的东西。当我下注去投资的那一刻,短期赢面至少七成以上,而且投资的时间越长,可以大大提升赢面的机率,九成以上都有可能。我之所以敢全副身家下注去股市,因为我对我所投资的公司有信心,而信心来自于对公司的了解。当然如果公司管理不当,确实是有可能关门大吉,导致血本无归。如果你有一直跟踪公司的最新消息,再加以分析,悲剧是不可能发生的。如果一个人担心投资股票是因为担心公司倒闭,难道你投资储蓄计划在保险公司,不曾想过保险公司也会面临倒闭吗?股东可以极早察觉公司的财务状况(除非出现假账),可以在10秒之内完完全全抛售股票,取回本金。投资储蓄计划的储蓄人能够吗?白纸黑字表明了条规,毁约的损失肯定惨重的。


我发现原来 “保障” 这个词已经根深蒂固地绕印在普遍人的脑袋了,挥之不去。“保障”的思想导致人们忘了什么是“自由”。“保障”实际上会带来更多的枷锁,最终导致你动弹不得。很讽刺的说,世界上哪种人享有最多的保障?他们是关在监狱的囚犯,他们不愁吃喝穿睡,不需要工作、不需要金钱,不必担心饿死在街头,更不必担心生病没钱医,同时还享有狱警的保护,够顶级的保障吧!只不过他们却没有了自由,只能活在限制的空间范围内,同时也限制了他们活动。


思想不同,行动和结果也跟着不同。朋友看到的是保障,相反我看到的是枷锁,因为它很可能会限制我迈向自由的速度了。怎么说呢?也许迈向千万的目标需要25年变成了30年,延迟了5年时间。或许你会说,延迟5年时间拥有一个保障,难道不值得吗?我很可能会说 “不值得,延迟五年获得自由,那是很痛苦的事情。你试试看被关进监牢,不需要5年,只需要5天就够你受了。”


什么是财务保障?什么是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你可以做想要做的事情、去想要去的地方。财务保障是你可以做你能做的事、去能去的地方。看到差别了吗?你要保障还是自由?世界上存在着很多要拥有财务自由的梦想,可是却一直在做财务保障的事情,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达到财务自由,你认为可能吗?


我还记得之前有个所谓有经验的保险经纪人说 “难道你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会一无所有吗?” 我不会回答,或许她也可以去问刚开始创业的人同样的问题。我想这是追求保障与追求自由思想的差别吧!不是每个人都要追求财务保障和财务自由的,因为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我也听人说过 “发达,我不需要,只要每天有三餐温饱就足够了。” 我不能说他们无大志,这是他们的需求、也是他们的选择。再说,如果世界上没有这95%的人有这种想法,那5%富有的人根本是不会出现的。


你可能觉得我说的完全是歪理。没错,这些很可能就是我的偏见。难道这也不是你的偏见吗?所以很多时候我不强求别人接受我的理念,我甚至也不会特意去告诉别人如何投资、如何去将资本开番。除非专程来向我讨教的人,我会很乐意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毕竟分享其实就会学习的一部分。


今天21/5/2010,看来股市真的要崩盘了,当然股市跌至谷点还有一段相当长的日子。如果有兴趣追求财务自由的朋友,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去招兵买马!同时也要开始做功课了,大量阅读、学习了解股市的运作,选好自己的心水股,时机一到,给它一个重拳,开个一两番。至于只想要财务保障的人,也有个大好消息。今天政府正式开放售卖一个大马回教债卷(Sukuk 1Malaysia),保证5%回酬,为期3年,当然也可以在这期间内套现,稳到不能再稳了。回酬高过什么储蓄计划,资金流动率高过什么投资计划,可是今天报章却报道投资的人并不是很多,这些人到底在想什么呢?

没有评论: